超自然英雄 惡靈戰警

Ghost Rider

漫畫世界裡最酷最獨特的奇幻角色之一躍上銀幕。


曾經打造「蜘蛛人」、「驚奇4超人」和「X戰警」的驚奇〈Marvel〉漫畫,又有一位超級英雄「惡靈戰警(Ghost Rider)」躍上大銀幕。

「我認為【惡靈戰警】是漫畫世界裡最獨特的奇幻故事之一,」擔綱演出【惡靈戰警】的尼可拉斯凱吉(Nicolas Cage)說。作為惡魔的賞金獵人,惡靈戰警的超自然驚悚感和凱吉熱情而迷人角色詮釋完美契合。身為好萊塢最忠實的漫畫收藏家之一,凱吉對圖像小說的熱衷早已聞名,對漫畫自然也擁有豐富的知識。「他是個將靈魂賣給惡魔的複雜角色,他這麼做出自於愛,而非貪婪或個人野心。對我來說,那具有很豐富的詮釋空間。這個外表恐怖的男人,是個真正的英雄。」

對曾經編導過【夜魔俠】、【幻影殺手】等漫畫電影的導演馬克史蒂芬強生(Mark Steven Johnson)而言,將【惡靈戰警】搬上大銀幕是他畢生對漫畫熱愛的巔峰。「我從三年級開始就是個超級漫畫迷,」強生說。「我每週都買漫畫,《夜魔俠》、《蜘蛛人》、《X戰警》什麼都買。《惡靈戰警》是視覺上最有趣的漫畫之一,而且是我心目中最酷的角色。」

擁有感官上如此突出的題材,強生決定要打造一部具創意而風格化的電影。製片麥可戴魯卡也是一個忠實的漫畫迷,過去任職新線影業製作人時,戴魯卡和艾拉德合作了他第一部改編自驚奇漫畫的電影──衛斯里史奈普主演的【刀鋒戰士】。在馬克史蒂芬強生編導了【夜魔俠】之後,顯然地《惡靈戰警》搬上大銀幕的時機成熟了。

「馬克很明顯地是個漫畫怪胎,但他也是個不畏懼情感的感性傢伙,我認為這點對製作任何類型電影都非常重要,」製片蓋瑞佛斯特說。「他有小孩般的熱情,並了解他所喜愛的角色的所有細節和些微差異。」

除了視覺風格外,能夠在大銀幕上呈現一個截然不同漫畫英雄的可能性(一個善意和獨特性格都被邪惡外貌所掩蓋的角色),也深深吸引這群電影創作者。根據強生所言,尼可拉斯凱吉是唯一能夠勝任如此多元面貌角色的演員。「我認為最好的恐怖電影和驚悚片都充滿了幽默,」編劇兼導演說。「你必須宣洩緊張情緒,有凱吉的加入鞏固了這一點,因為他有天生的喜感,他能讓這個角色變得更有趣。」

有靈魂的地獄摩托車

和原著漫畫一樣,電影版的【惡靈戰警】將幽默感、陰暗氛圍結合了西部片和超級英雄類型,當然還有摩托車特技。「我覺得超自然西部片是一個很酷的主意,而且是我從未看過的,」強生說。「因此我試著將塞吉歐里昂導演的【狂沙十萬里】和【荒野大鏢客】的精華,結合榔頭影業(Hammer Films)早期的恐怖經典原型。」

工作人員面臨最大的挑戰,就是將惡靈戰警的火焰坐騎──地獄摩托車──帶到現實世界。擁有哈林機車連鎖餐廳的製片艾拉德表示:「地獄摩托車是一個主角,它有勇氣、靈魂、脊椎和魅力。雖然它終究是一架機械,但也有意識和感情。」

「製作地獄摩托車是個龐大的工程,」美術設計說。「除了要有史上最不可思議而無與倫比的外型,它還要真的能騎。它要速度很快,馬力十足,並且必須能夠操作。」

強生說他的目標是超越漫畫版本中的地獄摩托車。「我想要它成為你看過最酷的東西,比蝙蝠車更酷。它介於機械和動物之間,它有骨骼結構、脊椎,還很有個性。我們的設計師一馬克麥克凱利想出這個主意,並讓它成為一個會動的藝術品。它擁有自己的性格,就像惡靈戰警一樣。」

「我們意識到要打造三種規格的地獄摩托車,將會是我們最艱難的挑戰之一。」戴魯卡說。「我認為他們做的非常棒。它實現了原著漫畫中摩托車的一切,甚至超越,它的前方有一個骷髏頭,還有一對火焰輪胎。我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東西。」

為了創造這輛著魔的摩托車,彼楚賽利與一組雕刻家、畫家、摩托車技師辛苦了好幾個月。「我們從縮小模型開始,接著建造一個真實尺寸的物體。一旦設計通過了,七輛獨立的摩托車就陸續被製作出來。每一輛都有不同的功能,而它們全都是為凱吉量身打造的。」

地獄摩托車製作和拍攝完成後,燃起火焰的工作則落入特效團隊手中了。「馬克想用一輛真的摩托車,而我鼓勵他這麼做,」視效總監凱文麥克說。「我認為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,運用真實元素是很好的。我們的工作在這種混合方式下執行效果是最好的,你會搞不清楚哪些是CG動畫,而哪些又是真的。不過,電影裡還是有幾場戲摩托車全部由電腦製作。而摩托車上的火焰則全是利用電腦產生的。」

與火共舞

對麥克而言,地獄摩托車和惡靈戰警的製作都是一次名符其實的火焰挑戰。「惡靈戰警有一顆火焰頭,」麥克解釋。「他突然燒起來並變成一個骷髏。他騎著一輛同樣著火的摩托車。因此我會說最大的挑戰,是創造燃燒得非常逼真的火焰。為了模擬火焰我們做了很多研究,並蒐集學術機構依據液體流動力學所做的實驗報告。其中大部分報告出自名為Navier-Stokes的方程式。這個被用來作為科學研究用途的方程式,被一些聰明的人稍微簡化,然後拿來運用在電腦座標上。我們取用了它一部分的技術,變成我們所需要的工具。」

為了協助惡靈戰警和地獄摩托車實際拍攝鏡頭和後製CG動畫火焰結合的工作,麥克和其團隊發展出兩套光線對應裝置。對惡靈戰警來說,這個設備在表面上形成一個透明面具,而這個隨機閃爍的發光二極體(LEDs)投射在演員肩膀的光線能夠模擬火焰頭的光線。同樣的方式也用在地獄摩托車上,發光二極體則附在輪胎上,用來模擬反射在地上和車身的光線。

──節錄自世界電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ang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